法治网评:莫让“网络炫富拜金”带偏社会风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29 16:55:41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史洪举

近年来,一些自媒体博主、网络从业者紧盯“炫富流量”,流水线生产出“富二代”、“名媛”,炮制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的炒作文章、图片以及视频,从凡尔赛文学到“拉仇恨”秘籍,从大牌奢侈品到香车豪宅,从“月入百万”到“人均富豪”,利用普通人的猎奇心理不断吸引眼球。

可以说,在流量能够带来关注、带来粉丝,进而变现的“流量经济”背景下,一些在各社交平台炮制“炫富拜金”文章和图片、视频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标新立异、攀比享乐的行为在满足部分人虚荣心理的同时,带偏了社会风气,这种畸形的不良现象亟须有效整治。

网络炫富拜金不仅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更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如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毫不客气地说,发布拜金炫富、奢靡享乐内容,无疑是一种有碍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的行为,与社会发展进步和正确价值观格格不入,理当被摒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众所周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朴实友善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我们国家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中华民族向来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持家著称于世。当前经济社会方面的伟大成就无不是广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靠奋斗所取得的。艰苦奋斗攸关个人和国家之命运,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

学习使人进步,劳动创造财富,这一亘古不变的法则需牢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道德荒漠,我们应更加理性,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艰苦奋斗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同构建美好网络精神家园,营造更加清朗网络空间,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进而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网络空间学习、成长。

(作者系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