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粤式预制菜引领美食新风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9 14:51:12

杨 悦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等,广东日前密集发布多项激励性政策措施,其中《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聚焦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提出一系列措施,对广东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让“食在广东”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预制菜是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此前被广泛应用于B端,成为餐饮业商家实现效率升级的“加速器”。近两年疫情影响下,“宅经济”进一步促进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特别是面向C端消费者。多平台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者画像显示,22—40岁的一二线城市上班族是主要消费群体,他们忙于工作,无暇做饭,注重饮食健康,省时、健康、性价比是主要消费诉求。

巨大的蓝海市场面前,广东在全国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在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中名列第一。“预制菜十条”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重要抓手,其对促进创业就业、乡村产业振兴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具有积极意义。

放眼全国市场,最好卖的预制菜多以辣取胜,即便是广东网红预制菜,也多是重口味菜品。比如,最早引领预制菜风潮的两个广东领军企业,最好卖的预制菜分别是烤鱼、小龙虾以及酸菜鱼。现阶段,粤菜菜式与预制菜的结合较多是盆菜、牛肉丸、狮头鹅等传统风味食品,粤式预制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预制菜十条”最大亮点在于确立了推广粤式预制菜的大方向。这首先表现在,鼓励“粤菜师傅”星级名厨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依托省“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培养预制菜相关人才。其次,组织开展粤菜三大菜系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具有大湾区特色的产业标准体系,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再次,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推动打造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高地、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等,充分发挥广东特色农业优势和粤菜品牌优势。此外,依托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这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农产品营销模式必将为预制菜再创佳绩。

预制菜本质上是标准化预配原料,它难在从口感、风味、营养等方面还原我们熟知的传统菜品,更难在保持中餐的个性化与多样性。八大菜系、烹饪二十八法,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中餐标准化也因此一直富有争议。这就需要立足地方特色,打造差异化产品,提高预制菜丰富度和多样性。发展粤式预制菜的另一重意义就在于,推广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美食文化,在尊重中餐复杂性基础上,为人们多提供一种更具效率的选择。

总而言之,“预制菜十条”既把握住了百亿蓝海先机,又立足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现状,粤式预制菜引领美食新风潮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