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28 18:26:09

肖铁军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 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事关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是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江西南昌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部署要求,以“示范城市”创建为牵引,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支撑,全力打造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坚持系统思维,提升高水平体系建设之效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应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聚力推进。对此,南昌市明确“党政主导、政法牵头、公安主建、部门参与、社会联动”共建原则,推动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高效。

突出系统谋划,确保建设站位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系统化研究、系统化推进,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建设方案意见,将建设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整体规划组成部分,写入市党代会、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入平安建设考评分值,列入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确保建设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推进。

突出系统设计,确保建设定位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照有关标准,全面统筹,整体谋划,将体系建设与数字政府、城市大脑等城市建管项目一体设计,按照一张图、一张网、一标准、一模型、一共享、一板块的“六个一”功能定位,科学布局“1平台+9系统+N应用”四梁八柱,推动平台融通、设备智联、数据云聚、问题联治,形成全市“一盘棋”整体防控链。

突出系统集成,确保建设落点实。紧紧抓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既演“独角戏”,更唱“合奏曲”,带动资源、力量向建设聚焦集成。推动市委政法委、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在项目立项、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与相关单位及技术公司合作,对体系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特色打造、技术指导;聚合公安警种部门力量,实行专班运作,以共建合力确保建设落地。

二、聚焦发展所需,夯实“高颜值”城市安全之基

建设“高颜值”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这个大基石。南昌公安机关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构建“动态化、信息化、精准化”治安防控格局为抓手,驱动公安管理由事中事后处置向预测预警预防转变,不断提高对社会治安局势的驾驭力,切实筑牢城市发展安全屏障。

彰显风险防控的力度。深刻把握风险演变规律,紧盯重点部位、目标、人员,研发应用智能管控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和涉稳风险关联匹配、主动推送,辅以“情指勤舆”和派出所“八个一”勤务等运行机制,推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风险防范化解模式,进一步提升对各类风险的敏锐感知、自动识别、动态管控、妥善化解的能力水平,有力保障安保万无一失,致力打造安全城市。

亮出巡防快反的速度。以最大限度严密防控布局、压缩响应时间为目标,大力建设治安检查站、街面警务站、社区警务室、巡逻车(船、无人机)组和网警队伍,推行交治融合等机制,通过北斗定位智能查勤,确保每天三百余辆警车(船、无人机)和四千余名警力全域巡防、应急响应,织牢“多维度、无死角、高灵敏”巡防快反体系。

赋能社会治理的精度。依托“1+9+N”系统,不断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打造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研发“昌通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校园、医院、交通等平安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安防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以智能化技术、设施为支撑,推动党委政府加大支持投入,打造的多个智慧平安小区大部分实现零发案。

三、突出人民取向,铺就高品质生活必由之路

人民公安为人民,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警务,真心实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生活。南昌公安机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度拓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应用,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共建共治聚民力。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依托体系建设,打造“南昌防控”“群防群控”等应用平台,开展联户联防、邻里守望、南昌义警等活动,在派出所建立律师在线云调解以及民警、司法员、律师、调解员共同参与的“四维一体”融调解等矛盾调处模式,最大限度将部门资源、社会力量纳入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全市超万名治安志愿者,“红袖标”“小红帽”等百余支治安志愿队伍活跃在群防群治一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6%。

精准打击犯罪护民安。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平台及公安大数据功能,动态织密圈、面、格、点感知网络,升级多侦联动平台,研发数据模型应用,立体呈现人员、案件、轨迹要素,形成由人到案、由案到人、由案到案的精准侦查打击模式,建立跨警种、跨部门联情联战机制,实现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0%以上,市民治安满意率大幅提升。

优化服务管理惠民利。通过升级防控体系平台功能,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优化“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刷脸办、自助办”,推进交管高频业务进驻派出所窗口办理,业务办理时限缩减35%,公安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通过“全警情案件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推进执法更加公正文明规范。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南昌公安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战需求,强力推进,不断优化,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强大功能,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