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云养”成为“对韭当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5 15:38:01

谢晓刚

“12345,云上喂老虎……”近日,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个名为“云喂老虎”的账号发布了系列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云喂老虎”,网络上还存在形形色色的云认养项目,商户会对被认养的产品进行标记,认养者可通过直播间观看产品的成长状况。业内人士认为,“云养”也要讲究度,不可过度沉溺。

移动互联网时代,“云共享”这种新的体验潮流开始蔓延,一切事物似乎都可以“云”一下,这也为“云养”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云养”的兴起,与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不无关系。正如众多“云养”爱好者所言,在“云养”中发现放松心情、寻回快乐的感觉,弥补了内心精神世界的空寂,让自己变得淡定。在这个简单的虚拟世界里,感受到一种“互相需要”的存在感,体会到关心别人的亲近感,即便没有实际接触,但是透过屏幕看到“云养”的小动物充满活力、卖萌的娇憨模样,也会让人心情愉悦,有深深的治愈感。或许这正是“云养”受青睐的原因所在。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云养”项目,既有营利性的,也有公益性的,有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在野外安装摄像头观察华北豹、河狸、雪豹等,制作视频吸引网友捐款,以便开展更多的保护项目。然而,与其他新兴行业一样,“云养”也招来了别有用心之人的觊觎。近年来,一些网络诈骗产品给自己披上了“云养”的“马甲”,行金融诈骗之实,如此前发生的“云养牛”“云养猫”等诈骗案件,就曾引发人们对“云养”经济模式的质疑。

当然,因此而质疑“云养”经济的未来,大可不必。但“云养”骗局一再发生,却给“云养”族们提了个醒,在享受互联网所提供的新奇体验和服务的同时,也要提升对网络世界中新骗局的识别能力;而相关部门也要提升监管敏感度,建立多部门联合协作互动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支持“云养”经济健康发展,切莫让“云养”成为“对韭当割”的游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