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之国”缘何成为世界农业强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3-22 09:05:49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北半球的春天来了。春光烂漫,江河解冻,万物苏醒,“耕牛遍地走”的时节又已到来。在此时刻,笔者想起了遥远的荷兰,想起春天里一望无际的郁金香花田,以及其背后发达的农业。

大约很少有人知道,与国内一个中等地级市面积相当的荷兰,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大国,其花卉、奶酪、马铃薯等出口世界第一。

荷兰人多地少,有“低地之国”之称,27%的国土低于海平面。荷兰人为了开发赖以生存的土地,从古到今,世世代代以海造田,其海岸线长达2400多千米,故有“上帝创造了海,荷兰人创造了岸”之说。正因为如此,荷兰人“视地为金”,他们千方百计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提高农业发展效率。荷兰能成为世界农业出口大国,答案在于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且几乎做到了极致。

其一,集中经营是趋势,规模化效益凸显。数十年来,荷兰农场户头数量一直在递减,但单位体量一直在增加。2000年至2012年期间,荷兰大型农场企业数量增长了13%,中小型农场数量下降了近40%。规模产生效益,这是经济学常识。近年来,荷兰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还在提高。

其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荷兰地势平坦,降水充足,水淤沙土适宜牧草生长,发展畜牧条件较好。为此,荷兰人减少了大田作物生产而大力发展畜牧业、蔬菜花卉和园艺业。畜牧业是荷兰最重要的农业部门,牧场的面积要比耕地的面积还大。同时由于采用了现代化科学技术,广泛应用机械化、人工授精育种和优质饲料,乳牛奶产量逐年上升。与此同时,荷兰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生产与深加工。农业结构中种植业、畜牧业和园艺业分别占40%、54%和6%,其创造的农产品产值比例分别为10%、55%和35%。

其三,合作社是荷兰农业集约化经营的一大特点,也是荷兰农业在欧洲“一枝独秀”的关键。早在19世纪70年代,荷兰农民就开始自发成立经销农副产品的农业合作社。而今,荷兰农业和畜牧业依然是以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为主,一般每个农场仅5一10公顷大,很少有大型的工业化企业集团,但成熟的农业合作社扭转了家庭农场规模小、竞争力弱的劣势,把一盘散沙的单个农户撮合成巨大的专业集团。

农业合作社作为特殊独立法人而存在,既不同于民间非经济团体,又区别于资本有限公司。合作社是一种由农民自愿组织起来互助共利的特殊经济组织,在经营体制上以公司的名义出现。社员不按股金数量获利,而是按交易额多少分红。

农业合作社遍及农业的各个环节和领域,解决了种子、饲料、肥料、技术、农机具等诸多问题,最大的好处是让农户不用操心深加工和市场销售。拿奶农来说,把自己生产的牛奶交售给牛奶合作社就了事,合作社把牛奶加工成盒装鲜奶、奶酪、奶粉、奶油等高附加值的奶制品再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笔者在采访中曾问,假如合作社中某一农户在牛奶中掺水怎么办?对方答复说,假如某个农户的产品屡屡不合格或以次充好,将会被开除出合作社。如此一来,该农户就会破产。

总之,合作社把单个农户联合起来,实现从弱到强的嬗变,这就是集约化经营的奥秘。合作社“把小转化为大”,甚至大到可以与世界市场叫板。农户通过联合自强闯荡国际大市场,让荷兰稳居世界农业强国。

其四,生产和销售体系都高度专业化。与德国人一样,荷兰人对先进农业机械和技术的应用有着偏执式狂热,机械化种植、机械化收割,机械化挤奶……不一而足。与国内农家自给自足的经营方式不同,荷兰农场和企业大都只经营一两种农产品,这有利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靠规模带来效益。如维斯特兰德朗市的一家西红柿种植企业,专业生产西红柿,与荷兰其他五家专营企业垄断了荷兰90%的西红柿市场。位于布莱斯维克市的红掌公司专门研究和种植红掌花卉,研制出40多个品种的红掌花卉,靠创新式花色品种打败竞争对手。

销售体系也实现专业化。在荷兰,80%的蔬菜和水果是通过近20个大型水果蔬菜拍卖市场成交的。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出口国,花卉出口占国际市场的70%以上,成为该国的支柱产业。荷兰一年四季供应不同的鲜花5500多种,不同的盆栽植物2000多种,庭院植物2200多种。95%的鲜花是通过7个花卉拍卖市场成交的。荷兰人因此还创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荷兰式拍卖”——从高价往低拍,这保证了鲜花第二天就能出现在纽约和东京的街头花店里。

下次到荷兰,流连于阿姆斯特丹的灯红酒绿和风车村的梦幻之余,您不妨去阿尔斯梅尔看看全球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看看有近400年历史的阿尔克马尔奶酪市场。到那您就明白,荷兰被誉为欧洲“菜园”和“园艺师”,确非浪得虚名。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