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的根基在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7 17:17:43

张 璁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从编纂民法典,以良法善治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源头……通过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安居乐业有了更多法治保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法治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法及时出台;数字生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个人信息保护的法律之网不断织密;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等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推出,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如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顶层设计相继出炉,确立了“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聚共建法治中国的强大力量,让法治中国建设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让“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