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7 17:17:43

韩芬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为理论源泉,立足于中国基本国情,烙印着百年奋斗印记和中华文化基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人权主张,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仅极大提升了中国人权水平,也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多样性。其鲜明特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在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中实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不同的国情、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决定了各国人权发展路径存在巨大差异。面对这种差异性,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独立自主、开放包容的态度,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从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出发推动人权事业发展,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人类进步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不排斥西方人权中的积极成分,但不接受个别国家自己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却对我国人权指指点点。我们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上保持“中国风骨”,在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上展现“中国风度”,始终果敢承担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进步最根本的保证,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统一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步伐中,从而达成了执政党和人民的高度共识、一致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使亿万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亘古未有地实现了“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的普遍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悉心呵护人的健康、人的价值和尊严。

在国与国的交流中实现了主权和人权的辩证统一。人权是人类共同追求,而不应沦为少数国家和势力的“武器”。西方提出“人权高于主权论”,个别国家到处扮演“人权卫道士”角色干涉别国内政,实则打着“人权”的幌子,抖着霸权霸凌霸道的威风,把许多国家和地区折腾得四分五裂、战火纷飞、生灵涂炭。近代中国正是由于国家主权遭到肆意践踏,最终导致人权沦丧,此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现实的镜鉴,历史的教训,都决定了我们党和政府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不断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特别是以仁爱之心努力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折射出我国保障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巨大成就,也展现出推动全世界关心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共同愿景。

人权植根于各种不同的文明之中,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战胜疫情、消除战乱、复苏经济、改善民生,迫切需要各国共担责任、携手努力。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权而奋斗,必将为推进本国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沿着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这条人间正道坚定不移走下去,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增进文明交流互鉴,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谱写人权事业新篇章,绘就人权文明新图景。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