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开新局,不负人民不负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3-14 17:28:38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代表委员的一条条意见建议,与政府的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相互呼应,在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之间寻求平衡,将很快转化为惠及百姓的沉甸甸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5000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发扬民主、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奏响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华彩乐章。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服务大局、凝聚共识,今年全国两会愈加呈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气象。

春风无限意,同心再出发。3月10日和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相继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举行的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行的全国两会,是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的形势下召开的全国两会。会议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必将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

“5.5%左右的目标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想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就要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气压低、氧气少,看似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了。”3月11日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登山”之喻强调,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的形势下,在我国宏观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面前,这一在高基数基础上“稳中求进”增速目标和系列实现途径新举措在全国两会上得以通过,不仅源于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也源于从代表委员到政府部门,都对我国坚实有力的产业基础、体量巨大的战略纵深、创新驱动的强大动能、改革释放的强韧活力充满信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委员念兹在兹。把握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举措,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重头戏。从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到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从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到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代表委员的一条条意见建议,与政府的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相互呼应,在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之间寻求平衡,将很快转化为惠及百姓的沉甸甸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近5000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发扬民主、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奏响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华彩乐章。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服务大局、凝聚共识,今年全国两会愈加呈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气象。从连续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如约相聚,坦诚沟通,到有关部门不到48小时即一一回复代表分组审议现场提出的建议,一场场讨论、一次次建言,彰显了以协商求共识、以共识谋团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力量。

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新修正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完善地方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程序,规定公开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要求,无疑将助推地方政权机关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春风浩荡,千峰竞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5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用“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深邃思考、“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自信,为我们把握历史主动、开创未来提供了强大指引。

攻坚克难开新局,不负人民不负春。以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为新起点,走好“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用好“五个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