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有利条件”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3-11 17:17:20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五个有利条件”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取得发展奇迹的坚强保证,也是中国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底气。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出了精辟概括。

准确判断时与势,才能把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进程中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会信心与社会预期。

在不利条件带来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14亿多中国人民在正视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注入强大动力。

优势不是凭空产生,而是在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为发展实践所深刻印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到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鲜活的实践和伟大的成就雄辩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五个有利条件”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取得发展奇迹的坚强保证,也是中国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底气。

奋进新征程,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有了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就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和可靠保障,就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有积累的雄厚基础和蕴藏的巨大潜力,就有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条件与能力。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了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有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决心与底气。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走好“必由之路”,充分用好“有利条件”,我们就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就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就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锚定奋斗目标,把握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就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