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背后的民生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6:07:26

威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政府工作做了回顾,从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到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从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到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到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

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样交出了亮丽答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张力十足、令人信服:如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提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把更多常见病等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60%……每一组的数据背后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汇聚起来便是老百姓真切可触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一定要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铿锵有力的话语、掷地有声的承诺,生动体现了人民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担当,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2年工作的一些具体民生目标时,同样注重以数据为引领,强调提质增效。如谈及“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时提出,“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谈及“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时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这些鲜活的数据和“硬核”举措,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民生温度,赢得了掌声一片,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共鸣。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并提出了多种稳就业举措,其中包括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用数据“说话”,标注前进方向,使政府工作报告更有说服力,让公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民生关怀,提振了信心。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千方百计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去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同时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了阶段性缓缴税费;今年再上一层楼,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相信随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定能巩固拓展“放水养鱼”的效果,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进一步激发创业活力,为就业增长提供广阔空间,培养更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形成令人期待的良性循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补齐民生建设“短板”,凝聚起1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