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提质加力 民生福祉持续“加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6:07:26

杨 悦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稳就业的任务更加艰巨,同时提出2022年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比2021年5.5%左右的要求更高,城镇新增就业与去年持平。从“5.5%左右”到“5.5%以内”,关键在于“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

过去一年,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灾情交织等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对稳就业造成不小影响。但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3月5日表示,2022年预期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主要考虑到就业攸关民生和社会稳定,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发展,必须进一步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压实各方稳就业的责任。“通过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就业目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稳就业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直面问题和挑战。总体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既面临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歧视依然存在这样的老问题,也包括就业人数增长、就业结构变化新问题。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此外,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亿人左右,其中,2020年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率均超过16%。如何写好千万毕业生“就业答卷”,让近2亿灵活就业群体没有后顾之忧,备受关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盘点代表委员就业话题相关建议,舆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纠正就业歧视、帮助大学生就业、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三个方面。针对女性就业难、“35岁门槛”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对千万毕业生,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对不断壮大的灵活就业群体,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及时研判就业市场,针对性优化稳就业举措,采取精准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的积极作为。

就业,一头连着亿万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助力提质增效,一方面意味着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另一方面在于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破解就业难与技工荒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