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医疗保障 兜住幸福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6:07:26

扶 青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些民生目标,代表委员们展开广泛热议。

医疗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民生底线的重要基石。医疗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医疗服务是否优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特别是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聚焦,既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提高医疗保障质量水平的决心,也从中触摸到枝叶关情的民生温度。

医保工作是牵涉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每年稳步提升,各级政府财政补助已远远超过居民个人缴费部分,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今年再次增加30元,公众或许很难直接感知其中的分量,但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蒋立虹所言,“这背后意味着巨大的财政支出,是很大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也正是通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医保的韧性、力度和强度才不断提升,公众健康才能得到更广泛和高效的保障。

提高基本医保统筹层次,有利于扩大人群共济范围,增强制度抗风险能力,促进政策规范统一和待遇保障公平,消弭地区间差距,实现协同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各地要在完善市地级统筹基础上积极稳妥推动省级统筹,同时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有不少网友关注到,两年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出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5元,背后透露着不一般的风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现的是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越来越向重视全民健康保护的关口前移,这也是民生保障日渐进步的体现。

同时,这也是广大村医心心念念的好政策。根据相关规定,5元补助可以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上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考核后将相应的服务经费拨付给村卫生室,是切实提升村医待遇的有力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凌锋对此深有感触:“可别小看5元钱,它影响到村医的工资待遇。基本公卫经费标准的提高可以发挥杠杆作用,有助于撬动村医积极性,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凸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底色。也只有更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眼千家万户幸福,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