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病用药何以“不罕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6:07:26

静 子

瓷娃娃、月亮孩子、蝴蝶宝宝、熊猫宝宝……这些看似可爱的名字背后却是巨大伤痛。罕见病,现已成为罹患者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两会时间”开启,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聚焦罕见病用药,拟提交的9份建议包括进一步优化审评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鼓励新药自主研发、鼓励和支持“孤儿药”研发等内容,呼吁在国家层面加强对罕见病诊治的统筹。

罕见病并不“罕见”。权威数据显示,全球已经确认的罕见病超过7000种,并以每年250至280种的速度递增。仅就我国而言,目前已有罕见病患者超2000万人,且每年新增超20万。退一步讲,即使再罕见也需被“看见”。作为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罕见病患者的健康权益应该得到维护与善待,“孤儿药”不该再孤独。

要清醒看到,造成罕见病用药短缺问题的原因众多:其一,企业的研发意愿不强。投入成本高、患者人数少,上市后的收益不足以抵消支出。其二,临床受试者招募有困难。囿于招募方式的单一性、效率低下、信息闭塞等限制,部分临床试验较难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此外,高昂的价格等进一步阻滞了药物的可及性。一枝一叶总关情,“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党和国家的价值追求,更是我们慎终如始的铿锵践行。

从2018年包括国家药监局在内的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通知》,为各部门制定罕见病相关政策提供参考范围;到2019年国家卫健委制定印发《罕见病诊疗指南》,对纳入罕见病管理的121种疾病逐一明确诊疗指南;再到2020年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覆盖324家医院,对罕见病患者进行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我国关于罕见病的临床诊疗更趋规范与科学。

诊疗的关键之一在药物,让罕见病患者有药可用、用得起药是有关部门努力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罕见病一般为慢性、严重疾病,通常会危及生命。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再小的“不经意”都有可能招致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从这个意义上看,在优化审评审批流程方面发力,缩短各环节时限、加快审评速度影响重大。如果把优化审评审批流程看作是从“源”上保障“有药可用”,那加大“孤儿药”供应则是从“流”上保障“用得起药”。给予罕见病药品增值税优惠、部分“孤儿药”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设立罕见病专项公益基金……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正加快落地、稳妥推进。

“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事关数千万罕见病患者的民生保障承诺掷地有声。温暖关爱不缺席,政策保障不缺位,愿每个生命都被认真呵护!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