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揭示新时代中国“成功密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9 16:06:14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概括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

“必由之路”,出自宋代朱熹对《孟子·告子上》的批注,意为必定要经过的道路,泛指必须遵循的规律或法则。找到“必由之路”、走好“必由之路”,才能通向成功。“五个必由之路”句句精辟、饱含深意、掷地有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引发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共鸣,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深植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新的征程上,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力量生于团结,辉煌源自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形成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的征程上,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引领中国快速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的征程上,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打铁必须自身硬!新的征程上,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植根于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它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来,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中来,是历史得出的结论,是实践给出的答案。“五个必由之路”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深远意义,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和意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