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二字重千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农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7 17:31:00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特别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和新思路。总书记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两个“大”字掷地有声、意味深长,既是对新形势下粮食安全重要性的再强调,也是对我们如何更好端稳中国饭碗的再部署。

治理大国,千头万绪,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粮食”二字始终重若千钧。在地方调研时,他经常走进田间地头——在河南看麦穗灌浆,欣慰地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到北大仓看稻田,捧起一碗大米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这份牵挂不仅因为“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记忆”,更是出于对“国之大者”的科学判断。

国之大者,应有大视野。中国有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需要巨量的食物,因此对粮食问题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从发展阶段看,现代化进程中,快速发展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了消费需求的刚性增长,客观上也在挤占耕地。对此,我们必须有充足的预判和高度的重视,拿出过硬措施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从世界形势看,最近国际动荡引发粮价上涨再次警示我们,端牢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靠自己。光指望国际市场,买不起怎么办?买得起但一旦买不到怎么办?买到了运不过来怎么办?解决了温饱,也不能忘了饿肚子的滋味。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要绷紧,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国之大者,须有大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不仅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还对一些国家进行粮食援助,彰显了大国担当。

国之大者,当有大作为。对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多算大账、长远账、政治账。一方面要巩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稳产量稳面积。另一方面还要拓展,针对结构性矛盾发力,扩大豆扩油料,实打实调整粮食生产结构,让国人吃得更好、吃得健康。

新征程新时代,“粮食”的千钧之重需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来守护,更需要动真碰硬的紧抓实抓来保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