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两个确立”勇担政法神圣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07 17:44:16

姚飞翔 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政法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一、永葆赤子之心,深化“两个确立”的思想认同

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容易软弱涣散,什么事也办不成。“两个确立”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要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抚州政法机关要深入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筑牢忠诚之魂,把握“两个确立”的内涵要义

强化思想淬炼,深化知行合一的理论素养。抚州政法机关把学习作为永恒主题,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理论上成熟保证政治上坚定。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做到思想用政治来引领、言行用政治来规范,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强化政治历练,锤炼忠心向党的鲜明品格。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江西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机制,引导抚州广大干警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把党的领导融入政法工作各方面。

强化实践锻炼,磨砺爱党兴党的过硬本领。敢于向优者学、朝高处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坚持一条主线,聚焦六个重点”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恪守勤廉之本,强化“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以民为本,砥砺矢志为民的赤诚初心。坚持用正气聚人心,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加大政法英模选树宣传力度,积极探索抚州“党建+社会治理”和“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精致打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升级版,大力推广乐安县“刘莹姐姐工作室”经验做法,用心用力做好公众安全感、政法部门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以干为要,锤炼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紧盯政法系统行业领域性和地域性突出问题,常态化组织开展顽疾问题排查整治,严防顽疾反复、问题反弹。坚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把攻坚克难作为神圣使命,树立“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为精彩演绎新时代抚州之梦、抚州之戏展现政法新作为。

以律为尺,锻造忠诚可靠的政法铁军。坚持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带头履行好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警示教育,肃清流毒影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铁规禁令执行,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不断深化扩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抚州政法单位深入开展“争做政法十种人”活动,从严约束个人、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四、夯实法治之基,彰显“两个确立”的政法担当

坚持底线思维,担当主责护稳定。强化使命担当,始终绷紧安全稳定之弦,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主动防范化解涉稳风险,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重点领域信访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不断夯实抚州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法治思维,良法善治促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抚州市“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宪法、民法典学贯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着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始终把政法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的精准度和实效力,全力打造放心、舒心、安心、尽心的“四心”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努力为实现抚州打造新兴工业之城、活力之城的“双城”目标注入政法动力。

坚持系统思维,凝心聚力优治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统筹“打、调、管、用、疏、织、奖、融”各方面,积极构建一盘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认真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贯彻,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积极提升基层综治中心实战水平,确保抚州城乡更安宁、人民更幸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