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两会热词”,把握时代大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3-01 16:47:22

徐江

人民网近日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位列热度第四位至第十位的热词分别是“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国两会,一头连着发展大计,一头连着民生小事。2022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透过人民网开展的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的热词,既能触摸到强劲的时代脉搏,又能感受到枝叶关情的民生温度。一个个两会热词,勾勒着奋进的坐标,也标注着幸福的刻度。

本次调查中,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仍是网友关注的重点,充分展现出过去一年我国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深入人心,以及全社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与期待。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让网民印象深刻,64.9%的网友赞同“‘大数据杀熟’问题有所改善,消费价格更透明”、61.7%的网友关注“一批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移动应用下架”……

点滴务实举措获得网友认可,汇聚成法治中国建设的“成绩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这一年,网友普遍认为,诉讼服务更便捷、执法人员工作更规范、审批服务更便民。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本次两会调查中,“从严治党”再次受到网友重点关注。这传递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殷切期望,也再次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乃党心民心所向。

回望2021,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年华诞辉煌时刻,与隆隆礼炮声一起刻印在人民心中的还有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节点。从“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中,“严惩腐败分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反腐败工作愈发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扫黑除恶破伞,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让网民感触最深。

“民生”向来是每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其中的社会保障更是备受期待。社会保障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指标,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今年人民网开展的全国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获得322万网友的投票,占比52.1%,且已是第18次进入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榜单,其热度可见一斑。

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两会热词”映照出人民愿望,也映照出紧跟民意前行的中国。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向“十四五”,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让我们从“两会热词”中读懂民意期待,把握时代大势,抓住发展新机遇,点燃改革新引擎,为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