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务实功 精心精准优治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2-28 17:27:25

王玮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委书记

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政法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务实功,精心精准优治理,全面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新建区落地生根、见行见效,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建、法治新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引领站高位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最根本保证就在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完善落实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体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持续强化立根铸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好全区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主题培训班等,教育引导全区政法干部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营养,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不断锤炼政治担当。突出以知促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政法战线在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上,坚决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面对重大政治考验,绝不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畏缩不前。

二、防范化解风险保稳定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手段,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以更实举措维护政治安全。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政治安全风险,全面搜集掌握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坚决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加强重点人员的教育转化和有效管控,确保各类风险“发现及时、研判精准、处置稳妥”。完善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工作机制,强化网络日常监测预警力度,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以更强实效化解矛盾纠纷。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消除决策失误、矛盾滋长的隐患。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和相关重点群体,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好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以更大力气净化治安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治安重点区域挂牌整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创新社会治理争一流

以南昌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为抓手,按照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的理念,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

建强组织的“感应末梢”。坚持“党建带社建”,在产业链上建组织、聚居区里建组织、跨村联建党组织、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让“党建+治理”活起来。细化网格管理,加快完善区级、乡(镇)、村(社区)、网格单元、楼栋长五级治理组织架构,全力形成党政领导、民主协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疏通治理的“循环脉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整合有效资源,持续推动基层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深入挖掘基层群众自治潜能,规范完善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新农村建设促进会、村务监事会、村民自治互助会“一组四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夯实服务的“功能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新事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作用,推广“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模式,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成为常态。积极推行“八个一”基层勤务机制和公安交巡警融合勤务改革,全力推进“智慧平安小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健全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

四、锻造实干担当真铁军

落实好政法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关键在于提升政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好忠诚铸魂、组织强基、实战练兵、正风肃纪、正向励警五大行动,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加强能力提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确保政法队伍不仅要有“亮剑”的勇气,更要有“亮剑”的本领。

加强纪律监督。加强执法监督、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探索建立党委政法委纪律协查机制,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促进政法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加强激励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倾斜力度,千方百计解决政法干警的实际困难,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真正让干警安身安心更安业。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大力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政法队伍时代正气,不断激发政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