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2-28 17:27:49

李友 辽宁省铁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铁岭市位于辽宁省北部,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经济欠发达。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铁岭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新要求、新部署,把握时代脉搏,抢抓历史机遇,立足铁岭实际状况,想办法、找路子、求突破,通过“七抓七强化”推动铁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走深走实。

一是抓统筹强化体系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必须科学谋划、全面统筹、严密部署、与时俱进,坚持高站位筹划、高水平实施、高标准考核,建设市、县、乡、村上下贯通的治理体系,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制度,形成善治指挥链。铁岭市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两位副秘书长任市域办执行副主任。建立考评机制,紧盯“日周旬月季”,压茬推进,全面部署。市政府将试点工作纳入财政预算,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组织,扎实落实;各乡(街)、村(社区)做好具体工作,立体构筑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是抓协作强化部门合力。市域社会治理是各单位共同开展的系统工程,既要做好条线指导,又要做到部门协同;既要演好“独角戏”,更要唱好“大合唱”;既要形成“千条线”,更要拧成“一股绳”,积极构建区域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协同机制,画好共治共建最大同心圆。铁岭市委政法委协调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单位制定规范性文件;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制发文件,推进全市“三社联动”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法院系统加强非诉讼纠纷调解工作,铁岭地区主流媒体积极宣传试点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治理氛围。

三是抓网格强化基层基础。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铁岭通过织密网格实现精准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不外溢、不扩大、能化解,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细化网格,以银州区为试点,将原来的300户至500户一网格细化为30户至50户一网格,从“粗线条”转为“微治理”。壮大网格员队伍,规范网格员职责,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铁岭卫士”网格员职责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的通知》,明确“信息数据采集”“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巡防”等十个方面职责,并实行公开上岗、持证上岗、培训上岗、协同上岗。网格员在防风险、保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是抓保障强化激励机制。网格员主要承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采集、治安巡防、疫情防控等重要职责,具有人头熟、情况熟等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哨兵”作用。为网格员提供保障激励,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对于网格员作用的发挥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铁岭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网格保障机制,实行“基础不足努力补,警力不足民力补,财力不足合力补”。政企联合,充分协调联通、农村信用社、中国石油、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和交通、文旅等职能部门,为网格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手机话费等激励保障措施,制定《关于全市网格员队伍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高规格举办“铁岭卫士”网格员集中配装上岗启动仪式,打造“铁岭卫士”网格员品牌,提升归属感、荣誉感,有力激发工作积极性。各县区参照市里模式,与各大企业联合,为网格员争取更多保障。

五是抓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智能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发现问题、解决纠纷、报送信息、统筹指挥的高效便捷方式,通过智能平台,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和智能深度应用。一体融合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智能化平台建设。铁岭市成立正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政法、住建、信访各部门力量,打造社会治理专业队伍,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市委政法委有效协调市联通分公司,采取先建设后付款、分期付款方式建设智能化平台,并纳入“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平台,统筹全市基层治理微信公众号、App等智能设施,做到快速协调、落责分办、科技赋能、有效化险。

六是抓防范强化矛盾化解。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重大风险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保障,而安全感是获得感、幸福感的前提。铁岭市政法机关严格对照负面清单,坚持生命至上,将命案防范作为最大最实的“实事”,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大民生实践。针对一些关键节点,各地、各部门、全体网格员履职尽责,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一案一督办、一案一约谈”机制,对发案县区下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警示通知书》,约谈发案地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县区(乡镇街)主要负责人等。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对某案件中涉及的多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通过系列扎实举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升。

七是抓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不仅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而且要体现责任担当,及时发掘富有特色并经实践检验的成功案例,变“盆景”为“风景”,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为全国试点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在具体工作中,铁岭市深入贯彻“五分法”(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鼓励经验分创,尊重群众首创。组织拉练、现场会、座谈会等,挖掘、宣传、推广铁岭县网格员积分奖励制度、开原市“一村一网格警长”、西丰县“家庭风险评估”、清河区“双楼长制”等基层自治模式,打造铁岭版“枫桥经验”。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对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选出的“最美网格员”给予一定奖励,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提升社会认同感。

铁岭政法机关坚定“首创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抓深抓牢每一项任务,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铁岭智慧、提供铁岭方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