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控疫情 每个公民都是责任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2-25 17:15:00

疫情猛如虎。做好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人们更应提高“防”的意识。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于防控疫情这一“头等大事”,绝对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漏。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需要我们每个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履行好依法防控的责任。

遗憾的是,在防控疫情方面总有一些人存在侥幸心理。2月20日,在外省参加某公司培训班的顾某某携其子返京,被疾控部门电话通知为密接人员。然其丈夫赵某在明知自己为次密接人员情况下,未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多次外出购物,在流调过程中还隐瞒真实情况。

2月21日,通州区居民孟某某在外省参加某公司培训班返京途中接到疾控部门电话通知,告知其为密切接触者,但孟某某抵京后仍前往某餐厅就餐,且未向居住地社区报告。诸如此类的行为均已带来疫情传播风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当前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多点散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是一句空口号,必须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落实防控措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目前,警方已对顾某某和赵某以及孟某某依法立案侦查,这也再次为存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一环,每个人都不能“掉链子”。无论是坚持戴口罩、体温监测,还是随访排查、主动报备,都不能有丝毫漏洞。这些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重要前提。我们每个人都应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以共护家园的韧性和恒心,切切实实地履行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也切实承担起每个人应当履行的正确防控疫情、共筑公共安全的责任。(秦思 )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