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4 10:44:36

杨博

一年之计在于春,乡村振兴正当时。日前,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份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古人言:“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要下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补齐农业这条“四化同步”的短板,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要充分释放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换言之,要始终尊重农民主体地位,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譬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村庄规划,严格规范村庄撤并,杜绝决策“拍脑袋”。只有尊重农民意愿、倾听农民呼声,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充分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促使农民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有创造性地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

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乡村振兴的法宝。以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新局面。譬如,完善涉农信贷服务,破除现代农业发展的金融瓶颈;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做大农村集体经济“蛋糕”,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引擎”动能澎湃。

要以乡村善治温润乡村振兴的民心。善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才能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乡村真正走上善治之路。譬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温暖民心、赢得民意,促使乡村焕发生机、和谐有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号文件”要有“一号效应”,离不开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共同行动和良好氛围。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担当、善于落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