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农事贵争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2-23 14:48:37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农业生产又有极强的时间性、季节性,我们要争时争日,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突出年度性任务,首先要抓底线,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年度性任务,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从保播种面积开始,从春播春管开始,省市县乡要一级一级抓到底。从南到北,粮食主产区到产销平衡区、主销区,都要切实肩负起年度粮食生产责任,确保“夏粮归仓,心里不慌”,避免“以秋补夏,心里害怕”。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两条底线如车之双轮,缺一不可。大地回暖,春运即将结束,既要做好脱贫地区当地生产工作,也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返贫动态监测要与帮扶长期机制双管齐下,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灾情疫情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要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更主动、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要在巩固中提升,在进一步夯实地基的同时更上一层楼。

米袋子重要,菜篮子、油瓶子同样重要。随着城市化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菜篮子”要求不断升级。全球气候变化和异常天气频发,给菜篮子保障工作形成很大压力。要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年度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要在稳定粮食面积基础上,落实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任务。要“一手托两家”,既要保障市场稳定供应,也要保障菜农和养殖户稳定增收。

时下正值雨水节气,从南到北,春耕备耕全面铺开。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当前春耕生产工作,就系好了年度农业生产第一粒扣子。要克服各种困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障农资供给,千方百计确保夏粮丰收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给全年粮食生产及农民生产预期吃下“定心丸”。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又一场及时雨。让我们不负农时不负春,以辛勤工作的汗水浇灌硕果累累的秋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