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3 14:48:37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信息如何传递、形象如何塑造、价值如何表达,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实施对外传播工程,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全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聚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重要时代课题,作出系列重要部署,强调要面向世界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深化文化交流,对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国家对外大局中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是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两个大局”深度联动大背景下的重大时代课题。随着我国与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联系交往不断密切,随着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受到全球瞩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广东地处“两个前沿”,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使命责任,着眼为国家立言传声,大力实施对外传播工程,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生动缩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彰显,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样本素材。要着眼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鲜明展现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要善于以小见大,充分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激活共识价值,激发人性共鸣,让中国观点变成世界语言、成为国际共识。

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紧紧围绕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依托本土丰富实践,有力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地传播展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念。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为牵引,不断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建强阵地,加强与中央媒体、港澳媒体、海外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借力海外社交网络,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在“借筒传声”“借船出海”中持续提升对外发声能力。增强主动发声、主动作为意识,把握国际传播规律,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注重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不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努力掌握对外传播主动权,积极打好国际舆论主动仗。

文化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天然优势。在文化交流中促进各国人民之间感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不可忽视的重要方式。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面向世界有力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华文化。要持续用好广交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从都国际论坛等重大平台,把讲好中国故事寓于各类对外交流交往、招商引资之中,不断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广东的了解和对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认识;要用好广东特色文化和对外文化贸易优势,用特色文化传递中国精神,通过培育各类外向型文化主体拓展文化产品海外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发挥好广东的“侨”优势,努力做好“侨”文章,用好华人华侨大会等平台载体,在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不断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交往交融,不断增强国家软实力,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以实施对外传播工程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用更多更生动的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沟通世界、促进理解、增进合作,就一定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广东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