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光闪耀世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1 12:24:11

社论

冬奥火炬缓缓熄灭,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画上圆满句号。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挑战,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注定要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闪耀世界的奥运之光更加激励全人类追求和平、团结、进步。

10余天的激情和精彩,人们沉浸在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喜悦之中。我们为屡破纪录、频创佳绩的冰雪健将欢呼,为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各路英豪点赞。小将苏翊鸣“翊鸣惊人”,谷爱凌展露锋芒,即将迎来50岁生日的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驰骋在速度滑冰赛场,“单板滑雪传奇”肖恩·怀特谢幕惜别,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挑战4A动作牵动人心……每一个成功或者失败的瞬间、每一帧竞技或者拥抱的画面、每一张欢笑或者落泪的面庞、每一个摔倒或者蓄力的姿态,都在宣示着人类砥砺前行的强大意志,都奔涌着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

光阴荏苒,这是中国第二次高举奥运之火,与世界相拥。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14亿多中国人民以最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最大热情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冰丝带”“雪如意”等饱含中国文化魅力的体育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飞猫”等摄像系统助力维护竞技精神的尊严,还有1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的亲切微笑和周到服务、冬奥“闭环”内外疫情防控人员的全力保障、中国首批“滑雪医生”的使命必达……所有这一切,都共同诠释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展现出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风貌,并将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隆重地载入史册。

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数字正推动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中国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人以冰雪为媒,与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分享奥林匹克的价值和精神,搭建团结和友谊的桥梁,共同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这是奥林匹克之火留给中国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的新贡献。

“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明了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的深远意义。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不散,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跨越山海而来,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冬奥盛会,向世界传递出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人类唯有“更团结”,“一起向未来”,才能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

“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我们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的号召铿锵有力。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就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越是面对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我们就越需要从人类文明的精髓中汲取乘风破浪的力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球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更为诸多挑战困扰下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写下了最新、最生动、最鲜活的中国注解。

结束,也是新的开始;告别,预示新的欢聚。奥运之火将继续在人们的心中燃烧,冬奥之光将永远闪耀世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