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盛会 中国的盛会 人民的盛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2-21 12:24:11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樊大彧

奥运盛会有期限,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无止境。中国人民将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们要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人民还将以实际行动奉献世界,让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以文明交流互鉴打破隔阂、化解矛盾,共同开创属于全人类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闭幕式。整个闭幕式从空中闪亮的大雪花火炬开始。灵动的音乐中,孩子们用绚烂喜人的雪花花灯与大雪花互动,浪漫纯美。在斑斓绚丽的色彩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开启拥抱世界的欢聚。

虎年新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成功,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届杰出的盛会。面对疫情等压力,北京冬奥会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确保安全平稳运行,未发生聚集性疫情。新时代中国兑现庄严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场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超越极限、超越自我,是许多运动员的共同品质,他们以行动诠释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49岁的德国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用八次征战冬奥的经历,告诉人们“拼搏的心永远年轻”。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勇于挑战高难度动作,展现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冬奥赛场上,哪怕是最激烈的竞争对手也能和平竞赛、相互鼓励,他们的目的不是打败对方,而是超越自我。

“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北京冬奥会成功了,它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个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世界各国运动员相逢于冰雪盛会,人们以暖意消弭隔阂、增进友谊。北京冬奥会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引起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取得了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任子威和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摘金夺银,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新的突破;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的赛场上,风驰电掣的高亭宇一举夺金并创下奥运纪录;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中夺冠,书写中国队冬奥赛场新历史;18岁的谷爱凌“只想做最好的自己”,摘下两金一银;徐梦桃历经四届冬奥会终于如愿登顶;齐广璞技压群雄夺得金牌,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新时代的中国为健儿们打造了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走过了不平凡历程,14亿多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历经6年多的精心筹办、10余天的精彩举办,交出了震撼世界的冬奥答卷。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服务保障,让许多外国运动员亲身感知了中国。来自各国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的由衷赞誉、温馨互动,让世界看见了一个团结奋进、生机勃勃的中国,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即使我们身处闭环之内,也能完全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人民支持、人民参与、人民共享的完美的“冰雪之约”。中国人民已经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只要大家都遵守团结的精神,人人都做出贡献,即使是在新冠疫情之下,也能举办一场伟大的盛会。

奥运盛会有期限,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无止境。中国人民将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们要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人民还将以实际行动奉献世界,让一朵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把无数个“我”汇聚成“我们”,以文明交流互鉴打破隔阂、化解矛盾,共同开创属于全人类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