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 文化生活新期待
——五论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8 17:18:03

南方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全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出“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奋力开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民群众改善文化生活的愿望日益强烈。去年全省居民人均教育娱乐文化消费3243元,逆势增长32.7%,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超过10%。但相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供给还没有很好地跟上来,“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与此同时,文化发展城乡区域不平衡仍然十分突出,特别是广大农村文化供给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这要求我们必须实施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着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人民需要文艺,特别是高水平文艺精品。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首先要着力打造高水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近年来,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稳步发展,“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位列全国第一梯队,文艺高原更加广阔,迈向文艺高峰具备坚实基础。打造高水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对标国内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奋力推进文艺高原向高峰迈进。要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特色的扛鼎之作,推动精品创作取得新突破;要焕发创作主体新活力,深入实施党报功能提升、广东卫视、珠影集团等改革振兴计划,源源不断汇聚全球高端人才、技术等文艺资源;要营造文艺生态新气象,健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健全科学合理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要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每个群众。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均等化水平,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地区延伸,不断健全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发挥好数字技术优势,助力弥合数字鸿沟,同时避免千篇一律,切实提高服务供给的精准性。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推进“三馆合一”等文化新地标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书房、乡村文化礼堂等城乡“文化微地标”,以一流的硬件和软件支撑一流的服务品质,创造更多“余生永不忘东莞书香”的动人佳话,用文化馨香涵养一方水土。

文化产业是高品质文化供给的重要依托,也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广东是全国第一文化产业大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7年超过5%,已经成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就要不断塑造新的文化优势、经济优势,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强化数字赋能,让文化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大力推进“文化+”“+文化”跨界融合,努力把广东打造成为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文化企业,培育壮大民营龙头文化企业,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航母”“文化旗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文化企业群,更有力地提升广东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实施高质量文化供给工程的重要意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