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新征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2-18 17:18:36

骆锦勇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必须在充分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上出重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这是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准确判断,是对全党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的深入动员,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淬炼自我、丰富自我、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警醒。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敢腐”是前提,只有持续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使敢于违纪贪腐的人付出代价,才能使党员干部心生戒惧,不敢贪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求各级法院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吹响冲锋号,以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敢于善于斗争,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切实发挥审判职能惩治腐败犯罪,依法公正高效审理职务犯罪案件,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严肃惩治行贿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又勇于自我革命,紧盯司法领域的“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以最严的要求持续推进从严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严惩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集中纠治司法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司法生态。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必须在持续完善“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上用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能腐”是关键,只有不断健全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的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坚持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同向发力,实现办案、监督、警示有效贯通,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最大限度确保党员干部“不能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求各级法院必须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严密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补齐补强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和司法作风等制度短板弱项,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成果转化为监督综合效能,努力在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和做好制度落细落实“后半篇文章”中实现“不能腐”目标。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纪检督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督促责任,推动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全面落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针对审判执行系统性行业性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整改清单”,持续整治司法作风顽瘴痼疾,切实强化跟踪问效,巩固深化整治成果,让“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必须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上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重视家教家风,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不想腐”是根本,只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的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进一步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要求各级法院必须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反腐倡廉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法纪观念、严格廉洁自律,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一方面,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领广大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另一方面,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自觉反对特权、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