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招聘与 就业的“匹配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2-14 17:46:59

孙小二

每年春节前后,是企业用工需求最旺盛的时候,如何有效应对“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满足求职者需求,稳住就业基本盘,这是眼下许多地方面临的问题。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如今企业招聘也从线下转向“线上直播”。作为求职者,找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

企业招聘员工与个人求职就业,最为重要的是精准提高“匹配度”,实现企业能够通过招聘会招到需要的员工,求职者通过招聘会找到合适的工作。笔者发现,现实中,企业难招员工与求职者难找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也是导致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找工难”的关键原因,究其根本就是企业招聘员工与个人求职就业的“匹配度”不够,供求信息不畅通,企业想要招合适的人难招,求职者想要找合适的工作难找。

缓解“招工难”与“找工难”,提高招聘与就业“匹配度”至关重要。一方面需要企业在招聘方式方法上细化优化,对招聘岗位要求提供通俗易懂的介绍,要破除一切,尤其是文凭和年龄的“一刀切”。另一方面求职者也要转变思路,不要好高骛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到眼中有路、心中有数。提高企业招聘、求职就业的“匹配度”,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和家庭等多方合力而为。各级职能部门当好“店小二”尤为重要,结合招聘、求职供需双方情况,着力提高招聘、就业的“匹配度”,为企业与求职者“架桥铺路”。

就业是一个持续性问题,唯有政府、社会、高校、企业等各方合力而为,多渠道、多层次为企业搭建招聘平台,全方位帮助求职者就业,着力提高招聘与就业的“匹配度”,才能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找工难”的困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