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司法事业接班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2-11 18:09:22

张经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人民法院作为我国的审判机关,抓好司法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务必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司法事业接班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抓好司法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务必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建设,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司法事业接班人。

以新思想武装,培养革命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操守,体现到法院队伍“五化”建设和司法事业接班人的培养上,就是要首先突出“革命化”,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法院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把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的第一条,这也是法院系统培养革命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遵循。法院队伍革命化建设必须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党的领导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二是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队伍。政治上、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培养司法事业接班人,必须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贯通起来,做到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三是坚持增强队伍的斗争精神。《决议》指出,青年党员要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只有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站位,激励干警把个人成长置身于改革发展潮流中,引导干警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在风险挑战中保持警醒,在危难考验中磨砺品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坚持培养干警的人民情怀。《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是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法院干警作为司法服务的主体,要带着对法院工作的深深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服务群众,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以新发展引领,培养正规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人民法院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和作风建设,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培养正规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要着力培养法院干警在突出主责主业中服务大局的意识,充分发挥刑事法官助力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对重点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促进辖区更加和谐稳定;全面发挥民商事法官的主观能动性,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制度,促进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严厉惩处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从严管党治院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徇私枉法和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司法腐败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锻造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以新知识支撑,培养专业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决议》对干部队伍专业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法院既是业务性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强的业务机关,“专业化”对法院队伍履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培养司法事业接班人,不仅要在“专”上下功夫,还要在“全”上做文章。一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培训机制,开展院校合作模式,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以及跨界知识培训。有计划、分批次的安排干警到上级或发达地区法院进行观摩,学习先进审判经验和法院管理制度。二是全面加强岗位练兵。开展刑事、民事、行政等领域的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批思想坚定、素质过硬、知识全面、能力出众的专家学者型法官。有步骤有计划地磨炼政治素质好、能力突出的年轻干警,帮助提高其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三是全面激发学习热情。鼓励青年干警学业务、敢担当,为青年干警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舞台,引导青年干警在审判实践中探索审判规律,归纳总结审判经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以新机制保障,培养职业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要想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人民法院务必坚持“职业化”建设方向,着力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搭建干部成长平台。要优化基层法院班子队伍结构,进一步选优配强“关键少数”。坚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优、经过扎实历练的干部,要打破台阶大胆使用,及时提拔。二是搭建履职保障平台。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健全受到侵害救济保障机制,及时为敢于坚持原则、受到不实举报的干警澄清正名。保障干警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坚决打击侮辱、诽谤、威胁甚至伤害干警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搭建文化生活平台。组织广大干警开展健康向上、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生活,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帮助基层法院干警减轻心理负荷和实际困难,激励干警为司法事业善于坚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以新作为司法,培养现代化的司法事业接班人。《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人民法院要充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力以赴、建功立业。一是要树立高站位现代化法治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现代化法治思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要打造高智能现代化审判体系。以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进审判执行智能化、一体化、实用化,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全面推进电子诉讼深度应用,提升审判执行智能化水平和司法管理平台便捷化水平,让云审判、云调解、云执行等成为便民利民的重要渠道。三是要提升高水平现代化审判能力。切实增强人民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诚实践者和坚定捍卫者。特别是要主动适用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趋势,强化信息化技术培训学习,提升干警运用智慧法院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