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加码,营商环境更优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2-09 15:24:55

刘冉冉

南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新春开工第一天,广州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广州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时不我待提振精气神、只争朝夕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策源地”和“试验田”的步伐跃然纸上。

有不少广州企业家,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份特别的开工利是——“一图读懂广州营商环境改革5.0”。回想此前广州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到4.0改革,全方位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甚至已经到了“绣花”阶段。此次着笔,无异于在“针尖”上寻找改革空间。万众期待下,《方案》发出“以‘激发活力’为主线,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的强音,让内生动力再增强,让通畅的毛细血管更充分涌动发展活力。由此,有企业家感慨留言,“你永远可以相信广州!”

轻轻打开画卷,在这座投资建设更便利的城市里,一间间智能工厂犹如雨后春笋。今年市两会上,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造业立市。开厂办企业,与百姓开门七件事一个道理,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就是能源,用水用电方不方便直接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与纳税、信贷、跨国贸易等指标相比,获得电力指标或许很“小微”,但它恰恰彰显了广州具有对标对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必须具备的软实力。《方案》瞄准电水气热网,提出“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让政府化身“电保姆”,以营商环境便利化带动制造业提质升级。凤来栖,产业兴。可以预见的是,此次改革将为广州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省出时间精力,提高创新能力,进而充分激扬产业发展新活力。

图景徐徐展开,城市上空次第绽放创新创业的璀璨烟火。北京冬奥会上,智能网联汽车全面上岗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这边厢,智能网联汽车还未“走出”赛场,那边厢,就出现在广州营商环境5.0改革方案里——“试行高精度地图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使用”——这速度,很广州!“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对城市更为挑剔,广州何以继续保持优势?此次公布的《方案》带来新惊喜。比如“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知识产权运用服务”等内容,与此前聚焦政府部门、相对“平面化”的改革相比,覆盖面更广、添彩处更多,可谓让创新蓝图从二维走向三维。未来沿着“路线图”扎实推动改革,以前拉、后推、中间赋能,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让广州双创的天空群星闪耀。

把目光转向广州的东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里的巨石上,“中小企业能办大事”8个大字沐浴在春光中熠熠生辉;在这座城市的南端,广州南沙(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正从“宏图”走向“实景”……随着《方案》中223项举措逐一落实,创新试点的引领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必将推动广州各有关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为更优的营商环境注入澎湃动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世界一流水平,落实国家创新试点任务的目标,广州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改革再深化。广州将始终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责任再压实。在广州创新试点,不是为了“栽盆景”,而是要“育良种”,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样本”。

广州全市上下将牢牢把握国家创新试点的重大改革机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建设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成为广大企业的金牌“合伙人”。

加入广州,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