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2-08 16:19:28

江 枫

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北宋政治家、历史学家司马光教子有方,写了一篇传诵至今的《训俭示康》。他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能立名,侈必自败”。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

周恩来总理的侄孙女周晓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了周总理当年给家族后人定了许多规矩,包括“不允许在外提及和总理的亲属关系”“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等。还有抗日名将吉鸿昌,他始终牢记当官要清白谦正,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就不许发财的父训,把“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时刻警示自己。吉鸿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正,处处为民众着想,留下了一段美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近几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表明,不少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中风倒地”,是栽在家风建设之上,教训可谓惨痛。

一些领导干部不但平时疏于对亲属的管理,还有对家里人的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采取放任、纵容甚至庇护的错误做法,甚至干扰有关部门的执纪执法行为。长此以往,特权意识就会凌驾于国纪法规之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也让自己陷入深渊不可自拔。

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与会的200余名学员,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所谓上梁不正则下梁歪,根本原因在于其家风建设的严重缺失。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家风的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