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办事”释放更多红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2-07 17:10:13

张智全

至2022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应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线下“一窗办事”;2023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网上(掌上)办理”。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 便利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税务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协作、加强信息共享,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

根据《通知》规划,2022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税务主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实时共享。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向税务部门推送统一受理的不动产登记所需的相关信息,税务部门则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推送纳税人相关的完税信息。税务主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必能最大程度便利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办理,让“一窗办事”释放出更多放管服的改革红利。

与过去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办理的传统方式相比,“一窗办事”因为打破了各职责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能有效地让线下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等诸多环节融会贯通,确保一次办结目标的实现。这种得益于“互联网+”的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办理模式,不仅优化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办理手续,也大幅减轻了不动产权属人业务办理的负担,能有效降低政务服务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可谓是一举多赢的创新之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一窗办事”模式,契合了放管服改革的价值导向,期待相关职责部门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让其在全国范围内应声而落。更期待相关职责部门在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展思路,用好用活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一窗办事”模式,让其释放出更多惠民的放管服改革红利,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