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绝对纯洁本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1-29 14:26:24

李江蓉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坚持自我革命”伟大历史经验内在机理上的规律性和必然性,实践要求上的系统性和彻底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打造信仰高地、责任高地、管理高地和发展高地,永葆绝对纯洁本色,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坚持自我革命”是提炼概括出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这从历史逻辑上科学总结了党百年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艰辛探索,从实践逻辑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制胜密码,从前进逻辑上有力昭示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将永葆青春活力、建树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战略自信,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坚持自我革命”伟大历史经验内在机理上的规律性和必然性,实践要求上的系统性和彻底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打造信仰高地、责任高地、管理高地和发展高地,永葆绝对纯洁本色,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是塑形必先铸魂,全力打造信仰高地。

牢固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扎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干警在认识上深一层,在视野上高一格,在力行上先一着,将“坚持自我革命”内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深刻把握科学理论的无限伟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放置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中系统把握,放置于“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的实践标准中深刻体悟,放置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规矩中矢志遵循,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自觉汲取历史经验的无穷智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动深入地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把握坚持自我革命的理论源头、科学探索、宝贵经验和显著优势,推动干警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矢志不渝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主动接受司法文化的无声熏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警认清公私两个选择的不同际遇,看透正邪两条道路的不同命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的时代大势同频共振。

二是兴利必先除弊,全力打造责任高地。

牢固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发现之机上“早而快”,在原因之究上“细而全”,在应对之策上“严而实”,坚决不给问题以反弹的机会、侥幸的空间和变异的温床。

对顽瘴痼疾施重拳。顽瘴痼疾危害最广泛、群众最痛恨。在接受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刻洗礼后,要坚决摒弃各式的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结合自身特点,在深化排查、巩固成效上打好主动仗、整体仗,持之以恒加强革命性锻造,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对苗头动向挖症结。苗头动向问题贵在早发现、早处理。要善于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实时感知,善于在发改、信访、超长期未结等重点案件的评查中主动研判,善于在倾听代表委员、市场主体等各界声音中全面掌握,尤其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问题”“小毛病”始终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对风险隐患治前端。树立科学的数据思维,聚焦人、案、权的基本要素,围绕量、质、效的关键指标,综合权衡、深刻分析,把准风险的趋势走向;树立精准的动态思维,紧盯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等重点任务,跟踪了解权力运行新机制可能带来的新动向;树立鲜明的底线思维,将风险隐患当作事故,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三是正人必先正己,全力打造管理高地。

牢固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抓牢院庭长这个“关键少数”,立德修身固底盘,心明眼亮知底数,厚积善悟增底气,通过夯实“一岗双责”,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落实到位。

律己以服人。“打铁还须自身硬”。院庭长当常修政德、恪守初心,持续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让抵腐有定力、自律有魄力、人格有魅力。

身先以率人。“当官发财两条道”。院庭长当深刻把握勤政与廉政、不为与有为的辩证关系,自觉在落实上级部署上有身影、见精神,在业务钻研、办理疑难案与复杂事上有投入、见担当,在推进改革创新上有远见、见实效,切实将干部的责任体现出来,干事的激情迸发出来,干净的特质示范出来。

严管以成人。“严管就是厚爱”。院庭长要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不回避“熟人”,管理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务必不漏一环、不松一篙;不滥做“好人”,对不端之事敢顶真,不正之风善纠偏,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能当“罪人”,决不出和牌、打烂牌,从而败坏风气、贻误发展。

四是用权必先立规,全力打造发展高地。

牢固树立鲜明的制度导向,推动制度向务实管用对标,向成熟定型聚拢,向赋能提效转化,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广大干警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系统化推进制度体系的完善。从一线部门到综合部门,从在编干警到聘用制人员,从诉前调解、立案到审判、执行,紧盯权力布局、运行轨迹和监管重点,着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这其中,对规则空白加速填补,对绝对或相对落伍的制度规定强化升级,对零散的进行系统集成,确保有制可循。

精细化推进制度规范的落地。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做好制度落地的“后半篇文章”,需要领导带头执行,争做自觉遵守的表率;需要常态化推动执行,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将对权力的规范抓小抓细抓具体;需要问责倒逼执行,对无视、破坏制度的严肃问责,严防“破窗效应”,切实让制度“长牙”“带电”。

科学化推进制度效能的发力。通过严格的制度实施,严管理、树导向、净风气,推动人民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院风院貌持续向好发展。同时,要让制度既规范人、约束人,又激励人、引导人,推动干警在执法办案的一线、改革发展的潮头和服务群众的前沿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汇聚起蓬勃的司法正能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