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评:挥毫冰雪画卷 点亮冬奥精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1-28 17:40:01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冰雪交融,激情飞扬。

一场注定载入奥林匹克史册的冬奥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在神州大地隆重上演。“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鲜明特色,将在壮阔生动的“冰雪画卷”中舒展。

绿色办奥,生机盎然。绿色象征希望,绿色代表生机。秉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筹备过程中注意将绿色意蕴赋予冰雪盛会、将生态保护与体育赛事相融合。诸如绿色能源、绿色场馆等,构成最大亮点。当“水立方”创造性变身“冰立方”,“绿色办奥”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具有更加独特魅力。

共享办奥,创造精彩。全民关注、共享、参与,是“共享办奥”的真谛所在。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期间,京张两地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这些都生动诠释了“共享办奥”理念。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后,一些场馆和设施将投入到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中,能够让老百姓用得上,让越来越多人们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中国正在为世界冰雪运动提供着中国方案。

开放办奥,共享机遇。独行快,众行远。“开放办奥”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办奥理念之一,是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之路的强劲支撑。在“开放办奥”理念引领下,京津冀在交通、产业、生态等多领域就实现了深入合作。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内,法国MND索道、苏法格造雪机、瑞士BMF索道等一批冰雪装备知名企业就已经先后落地投产。更大范围来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正在成对外开放助推器。

廉洁办奥,精益求精。回望整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过程,“廉洁办奥”理念贯穿始终。大到场馆新建改造的规划,小到一条胶带宽度的确定,各个项目运行都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力争做到精益求精。比如,首钢工业园就变废为宝,建起冬奥会滑雪大跳台赛场“水晶鞋”。坚持“廉洁办奥”,在呼应“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奥运会改革方向同时,也“让冬奥会、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中国以开放自信的姿态向全世界发出热情邀请。期待这场独一无二的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世界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