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关”让“年味”更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8 12:31:34

鱼予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各级纪委要严抓严管,紧盯节日“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紧“廉关”过廉节。廉洁过佳节,才能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每逢佳节或是家遇红白喜事,正常人之间礼尚往来,相互走动,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春节当成了拉关系的契机,把正常的人际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为此,守紧“廉关”过廉节,坚持不懈,管出习惯,“廉关”才不会在年关失守,“廉味”让“年味”更浓。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很多时候违规破纪皆从一杯酒、一支烟、一杯茶、一次宴请、一份礼物开始。诚然,出现不廉洁、不自律,既有个别领导干部认知产生偏差,认为逢年过节,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坦然待之;也有思想放松警惕,以为亲朋好友及下属,只是联络感情,不会另有所图;更有侥幸心理作怪,心想在年关,监管势必会轻松一点。鉴于此,守好春节“廉关”真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给权力戴上“紧箍咒”。

向传统节日致敬,需要社风民风的改变,需要党风政风的净化,需要传承新路径,需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同时,守好廉关,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牢牢把握“常”“长”二字,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廉洁的政治生态;需要监督部门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要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所有党员干部当坚守底线,以反面典型为镜,时刻慎用手中公权力,时刻秉持“敬畏”之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廉洁过佳节,只有把监督的利剑高悬,让警钟长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让领导干部坚守“底线”,从内心深处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观念,让“廉关”不只是春节,而是每一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