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书写为民新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2-01-26 12:37:39

张蕾

2022年1月11日至16日晚间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红色法庭百年志》纪录片,以革命法庭到人民法院的百年变革为叙事主线,述说着人民审判机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奋勇向前、为民司法的百年历程。

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法治发展道路,始终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红色法庭的成立、发展与传承正是人民法庭为民司法的鲜活体现。为维护农民运动与农民权益,七里坪革命法庭成立,有力打击了土豪劣绅的暴行;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的马锡五,坚持深入群众、多方调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中,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创造了马锡五审判方式;为平衡司法审判工作的公正与效率,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成立全国法院第一个立案处,进行立、审分离,有效解决了群众“告状难”问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党领导下的司法审判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当前,围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需要,人民法庭不断优化,既有村镇综合性便民法庭,又有金融、家事、旅游、边贸、生态环境等专门法庭。广西法院因地制宜创建“沃柑法庭”“水上法庭”“云享法庭”等特色法庭,推广巡回法庭、圩日法庭、车载法庭等审判方式,为基层群众和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人民司法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法院将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持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篇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