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1 12:27:17

南方日报评论员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广东何以稳居全国第一经济大省?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东如何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透过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广东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数据最有说服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实际利用外资1840亿元、增长13.6%,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42万户、总量突破1500万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2021年,广东各项经济数据逆势上扬,顺利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怀指导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有中央赋予广东重大机遇、重大利好,有全省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我们奋进新征程就更有优势、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综观国内外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等风险相互交织,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也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广东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已经高度融入世界市场的中国经济、广东经济必然会受到的影响。影响不可能被阻挡在国门之外,关键是如何趋利避害,最大程度抵消掉不利影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逆势中取胜势。在这方面,广东有基础、有机遇、有部署。

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不断增强。一方面深度融入强大国内市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转向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畅顺循环;另一方面持续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同时还要看到,广东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凸显、增加值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拥有较强的创新实力,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被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等。这就是广东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坚实基础。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为广东改革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广东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全力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大部分落地并在全国推广,广深“双城”联动首批27项重点合作项目和7大领域专项合作扎实推进,全力推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站在新起点上,继续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广东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就有了更充沛的动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对于广东来说,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扎实抓好制造业‘六大工程’,健全‘链长制’,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这些部署安排呼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广东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重要保证。

实践告诉我们,越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新征程上,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迎难而上、奋勇前进,广东有优势、有信心、有底气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