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不止步 人走“查”不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08:50:37

静 子

“我不知道要钱干什么,我吃喝不愁啊。你要钱干什么,埋你啊”,在近日热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中,曾疯狂敛财超4.5亿元的正部级落马官员王富玉如此痛骂自己。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来自腐败分子的“忏悔录”再次昭示了“反腐永远在路上”。

客厅高悬“做人好心洁如玉,为民精神富若仙”对联,私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高达数亿元;为表廉洁自律将琼山重点工程之一命名为“海瑞大桥”,背后却指使承包商拿钱为自己买房……装得很正、藏得很深,先后在海南、贵州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等重要职务的王富玉,在政治上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重背离了党中央对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期待,更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违,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细究“打虎”全过程,不难发现反腐典型案例暴露出的诸多特点。其一,家族式腐败贯穿其中,亲情成为维系利益共同体的纽带。“披挂亲兄弟”,王富玉要求弟弟扮演自己的代言人帮开发商承揽项目建设;“上阵父子兵”,王富玉利用权力为儿子获取茅台专卖店经营资格。其二,期权式腐败是重要特征,违法收益的取得具有滞后性。在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手交钱一手办事”的即时受贿方式已成明日黄花。为有效规避有关部门的监管,王富玉选择延时交易——先办事,等退休后再打电话提醒商人兑现承诺。

公权力姓“公”而非“私”。究其实质,家族式腐败模糊了权力的性质,官员将具有公共属性的权力视为满足私欲的工具。“一人当官,全家享福”是不少腐败分子的真实生活写照。在表现形式上,“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成为公权私用的惯用伎俩。正如专题片中的一位涉案商人所言:“他(王富玉之子)如果没有一个省委副书记的父亲,你会跟他合作吗?”良好营商环境离不开亲清政商关系,全家敛财总动员,伤害了资源分配的公平性,严重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于社会良性运行的公众期待相背离。

如果说公众已对家族式腐败耳闻眼见,那期权式腐败新动向无疑要引起高度警惕。期权式腐败本质仍是一种权力寻租,权力期权化也并不能掩盖腐败的真面目。所不同的是,期权式腐败具有隐蔽性强、危害性大、查处难等显著特点。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反腐败笼子越扎越密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甄别、防范权钱交易“隐形衣”,从而切断期权腐败的变现之路,考验多方智慧。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刀刃向内才能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已退休高官被查的事实充分说明:反腐没有休止符,退休也不是保险箱。人走“查”不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更是“严”字当头的切实举措。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反腐高压态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正稳步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