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盲盒经济”指一条健康规范的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16

何勇海

据新华社报道,1月14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其中明确: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流通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盲盒内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确认监护人同意等。

据报道,这是全国省级层面推出的首个盲盒经营相关指引。在“万物皆可盲盒”的当下,如何让盲盒经济回归娱乐属性、合理的商品属性,考验着各地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与能力。

近年来,盲盒经济近乎“盲目经济”。“活体动物盲盒”“快递盲盒”“图书盲盒”……有的几乎是给消费者埋坑,比如盲盒图书让劣质、盗版图书充斥市场;有的快递盲盒中的服装等商品是残次品;有的商品本不该以盲盒方式营销,比如“活体动物盲盒”中不乏一些国家保护动物甚至外来物种等。此外,由于盲盒外观基本一样,商品状况不透明,买卖信息不对称,有的商家通过设置空盒来损害消费者利益,有的机构在没有获得相应授权的情况下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还有机构开展天价炒作。

盲盒营销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和神秘感,会强化消费者对购买结果的预期心理,由此勾起一种赌博心态。据报道,某地一对夫妇购买盲盒4个月花了20万元;还有一位60岁玩家,一年花了70多万元;一些未成年人更是在购买炒作盲盒中上瘾。如此现实语境下,出台有针对性的经营指引,迫在眉睫。

上述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中,划出红线、规范价格、鼓励设定保底机制、加强售后保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都颇有现实针对性,可谓迈出了监管的有力步伐。通过相关指引敦促建立一个健康有序、未来可期的潮玩市场,不仅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要求,也是规范相关行业发展的需要,其他地方也应有这个意识,并积极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