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别墅为何屡拆不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28

□ 秦 川

近日,《经济参考报》刊发调查报道《多年拆违岿然不动!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称,一个时期以来,“城里人”蜂拥进入济南南部山区兴建别墅,数量惊人的“私家花园”形成漫山遍野、全面侵蚀之势,由此造成地面硬化急剧增加,大面积地下水补给区域遭到破坏,对济南泉群持续涌流构成潜在威胁。随后,济南有关方面表示,对南部山区违建别墅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从现实反馈看,所谓的“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并非空话:拆违已经开始,“十余栋别墅两天内夷为平地”。如果说“能早拆就早拆,能快拆就快拆”,体现了速度,那么“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处理”,则体现了力度。

在为此次拆违拍手叫好的同时,不能不回顾此前的吊诡现象。此前,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持续督办下,济南南部山区自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但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前不久,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济南南部山区生态状况再次受到关注。如此怪象,令人愕然,为何中央环保督察组介入之下,济南南部山区的违建别墅仍能“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由此不能不联想到此前的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事件。2014年,秦岭北麓西安段存在上千栋违建别墅,但当地整治工作推进不力,一直到2018年中央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这一沉疴顽疾才得以解决。调查发现,陕西在处理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时,尽管“会议有传达,领导有批示、工作有督察、结果有报告”,但是这些传达、督察、报告当中,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这也给违建别墅长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

当然,不能简单拿济南违建别墅跟秦岭违建别墅作类比,但也不能回避济南违建别墅迟迟没能拆掉的现状。当地政府曾承诺的“有违必治、有增必拆”,沦为空头支票,说明其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不把相关问题弄清楚,并逐个破解,那些违建别墅即便被拆了,恐怕也会死灰复燃。

据媒体报道,两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和边督边改涉及济南市办理情况公示中,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对违建别墅的核查意见多为“有集体土地使用证”“有镇建委核发的选址意见书”“有土地使用证”“有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和“有农村建房使用宅基地批准通知书”以及“现场未发现破坏生态问题”“未发现破坏山体行为”等。如此认定,是否做到了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别墅主人基本都有来头,非富即贵,当地有关部门有没有能力一查到底,有没有胆量依法处理?会不会投鼠忌器?出于利益考量,有没有勇气刮骨疗伤?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曝光后,不仅济南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起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也是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核查。相信有了高规格的调查组,济南违建别墅疑团将很快被揭开。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从这起事件说开,不管违建别墅出现在哪里,都要依法拆除,而且也要严查这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只有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违建别墅大行其道之类的事件重演,进而涵养良好的自然生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