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强讨红包还需德法兼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05

□ 木须虫

近日,四川南充一对新人在结婚当天外景拍摄时遭到多人围堵、强行讨要红包。媒体梳理后发现,近年来,各地强讨新人红包事件频发,一些涉事人已被警方依法处理。

“讨喜钱”作为一种婚俗,本身有沾喜气、讨吉利的娱乐趣味,利于融洽新人的人际关系,但前提一是额度小,二是熟人讨,如此才能保证“讨喜钱”有可控度。而在媒体曝光的多起聚众强讨新人红包事件中,往往是多名“职业讨红包者”一拥而上,缠闹索要,这显然是将新人当成了待薅毛的羔羊。从形式上看,这种强讨红包是“讨喜钱”风俗的变异,从行为上看则更像是一种变相乞讨甚至是勒索,这样的“讨喜钱”显然“不对味”。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强行向新人讨要红包,不仅没有多少祝福可言,反倒侵害了新人的合法权益,有的甚至已经涉嫌寻衅滋事。

据报道,南充警方称将在几个婚纱照取景公园加强巡逻,如遇到强行索要红包、扰乱现场的人,会依法进行处理。的确,只有依法严惩,捍卫法治底线,才能打破一些人犯“小恶”而“法不责众”的心理,堵上强讨红包的“破窗”。

在这些围堵新人强讨红包事件的背后,我们也可以依稀看到陈规陋习的强大惯性。据了解,类似事件在一些地方多发频发,甚至成了难以根治的“地方病”。在笔者看来,对于此类现象,更宜德治与法治相结合。一方面,大力加强民风建设,弘扬文明风尚,倡导新人喜事新办,廓清传统风俗的边界,赋予传统风俗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消除陋习的文化绑架与心理胁迫;另一方面,要依法严惩类似行为。当然,新人在面对强讨红包行为时,也要敢于捍卫自身权利,勇敢说“不”。如此,才能让强讨红包者有所顾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