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开启,踩准“鼓点”才能唱好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41

丰收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据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15日透露,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即疫情前春运,同比下降60.4%。

尽管多地以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大礼包”的方式鼓励就地过年,但今年春运全国仍预计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在国家卫健委做出“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一判断的背景下,春运服务部门要做好正常保障工作,更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准备。

每年春运,对春运相关部门和出行旅客都是考验,疫情期间考验更大。对运输部门而言,春运期间旅客剧增,不仅常态化防疫任务更重,还要另外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比如铁路部门表示,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

对出行旅客来说,不仅要抢购春运火车票、机票等,还要关注出发地、目的地的防疫新政,并严格配合沿途各环节的防疫工作,否则出行途中就可能遇到麻烦。旅客在12306购票时可查看各地防疫新政,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防止局地防疫政策因疫而变。

总的来说,要想确保顺利出行、回家过年,各方都要跟着相应的“鼓点”登场,不可任性而为。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已作出全面部署。各方只有严格落实文件要求,才能最大化保障春运各项安全,为春节营造良好氛围。

首先,春运部门要做好服务和防疫双保障工作。无论是公铁水航等运输企业,还是各级交通管理等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责,按照上述文件部署,把每项工作做足做细,既要符合防疫要求又要让旅客满意。职责要求与文件部署就是春运“鼓点”,各方只有踩准“鼓点”才能交出满意答卷。

铁路方面在春运期间面临的压力更大,担负的责任也更大。铁路本来就在春运中扮演主要角色,而今年春运,铁路既要承担防疫任务,又要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这对铁路系统的调度、管理、服务等能力都是考验。

其次,地方政府要通过科学防疫、精准防疫配合春运。各地应该按照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做好春运防疫工作,既不能在服务春运和疫情防控中缺位,也不可越位。因为缺位就是失职,会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而越位则可能涉嫌侵犯公民合法权益。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也是不可忽视的防疫“鼓点”。各地理应因地制宜制定防疫政策,比如北京基于防疫和冬奥会双重考虑,要求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2小时内需测核酸。

再者,旅客要踩着春运政策、地方防疫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鼓点”出行。尤其不要做不文明、不合法的事情。此前出现过旅客通过伪造、变造核酸检测证明进站、乘车的事件,这样做既违反了相关规定,又容易造成疫情传播。所以,旅客在春运途中少些任性,多些理性,不要罔顾防疫要求,给春运添乱。

另外,旅客要想买到春运票或者优惠票,或是享受更多春运服务,有必要及时了解相关春运信息,踩准“鼓点”操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