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世界经济需要更多中国智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10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栗玉晨

从履行入世承诺、接轨多边规则,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环境治理进程,从上合组织到联合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服贸会、进博会,中国智慧持续为世界提供示范力。无论是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抗击疫情,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愈发具有全球性,需要世界各国展开积极有效的合作。中国智慧也将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注入更强动力。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相关报道见A3版)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担当,精辟剖析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注入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论坛被称为“世界经济的风向标”。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分享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在关键时刻提振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系统阐述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如何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后,全球领导人于1月17日至21日齐聚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这是今年第一个全球平台,也为反思“世界形势”并制定解决方案提供机会。习近平主席与会并发表演讲,在此背景下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未来三年世界经济复苏将失衡且动荡不定。全球领导者必须齐心协力,开展多方协作,共同应对持续的全球性挑战。

每当前路云遮雾罩,世界就希望看到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因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从来不是坐而论道,而是源于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世界时势的准确研判,源于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付诸行动的丰富实践成果。

立足动态清零打造的疫情防控样板,让世界看到中国防疫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求实智慧”;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开辟冲破疫情至暗时刻前行之路的“担当智慧”。2021年中国GDP超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还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让世界感悟到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协同共进的“发展智慧”。

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25%,让世界理解了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拓展更多空间的“共赢智慧”;在非东盟成员中率先完成RCEP核准工作,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世界读到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中,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开放智慧”;创新领域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三十五位上升至第十二位,成为排名最高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世界看到中国推动全球范围内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的“创新智慧”。

从履行入世承诺、接轨多边规则,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环境治理进程,从上合组织到联合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服贸会、进博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持续为世界提供示范力。

独行快,众行远。当今时代,无论是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抗击疫情,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愈发具有全球性,需要世界各国展开积极有效的合作。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也将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注入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