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种能力建设 开创宣传工作新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51

陈 冀

深入宣传阐释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治力、业务力、创新力、统筹力“四种能力建设”,奋力书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凝聚起社会各界建设中国侨都的磅礴力量。

增强政治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政治工作,汇聚党心民意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不断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尤其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宣传思想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有坚定的立场,激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也要有科学的方法。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要主动担负起意识形态主管部门的职责使命。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敏锐精准识别变化多端的“高级黑”与“低级红”,善于捕捉弱信号,发现未然动向,更好运用时度效规律快速科学稳妥地处置舆情,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避免“茶杯里的水花”酿成舆情风波,减少舆情炒作对正常社会经济秩序的干扰以及对城市不该有的伤害,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底线。

增强业务力,构建海内外同频传播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全会决议提出,要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这就要求我们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切实提高遵循规律的业务力,通过讲好江门故事,从而讲好中国故事。

江门作为“藏”在珠三角人文底蕴最深厚的城市之一,大量江门籍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这座城市兼具“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侨乡独特城市特质。如何提升江门的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是江门宣传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海内外江门人的迫切期待。我们将切实提升策划力、导控力等多种能力并驾齐驱的宣传业务力,加快构建海内外传播新格局,全力打造形成同中国侨都相匹配的城市形象,以侨乡之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从江门看广东、看中国。

要更多运用互联网思维,重视传播手段建设,以海内外受众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的内容形式,推出更多像小鸟天堂慢直播等接地气、有活力、能共情的策划宣传产品,从小切口讲好新侨乡的大变化,用好故事讲好新时代的硬道理。继续深入挖掘江门文旅资源把故事讲柔、策划大型活动把故事讲透、借助传统节日把故事讲活、利用明星流量把故事讲巧、借助情感载体把故事讲深,大幅度提升江门在海内外媒体的曝光率。加快建立“市级统筹、纵向指挥、横向传播、直线反馈”的海内外传播机制,并利用“前店后厂”的海外传播模式,建立“人才库”、扩大“朋友圈”、深挖“故事流”,联通中外、沟通乡情、融通侨心,扩大侨乡国际传播的影响力。

增强创新力,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性

近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现了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转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改变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创新,而互联网也为实现各种工作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全会提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我们要不断创新分众化等宣传宣讲方式,继续用好“榕树下的大讲堂”“音乐党课”“党史小屋”等接地气的红色流动讲堂,把话语说到人的耳朵里、把道理讲到人的心中去、把思想传到人的脑海中。要以更大气魄推动媒体融合改革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短视频、对外传播等网红工作室的打造,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资源共享、打通链条、融合发展,推动“两中心”平台、终端、渠道互联互通,阵地、内容、人员相互融合,真正做到线上线下一体谋划、建设、使用。

增强统筹力,凝聚宣传思想工作合力

全会决议以一定的篇幅专门强调了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这是党和国家赋予宣传工作的重任和期待。完成好新时期宣传工作的时代考题,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城之所需、民之所盼、己之所能”,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铁军,深入推进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调动一切有利于宣传的因素,打通各区域各业务链条资源,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让宣传队伍动起来、宣传要素活起来、宣传工作亮起来。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将发挥好统筹抓总的作用,统筹好城市农村、不同片区等文明建设,不仅要坚决捍卫好江门作为老牌全国文明城市的荣光,还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全市全域创建,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五邑大地。在文化建设方面,坚持“主题红心、潮流包装、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工作理念,统筹好四市三区的本土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一批原创性、侨乡味、中国风、国际范的文化精品,让文化自信成为江门侨乡更基础、更广泛、更深沉的自信。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打造沉浸式理论课堂、全覆盖流动课堂、侨乡味特色课堂、品牌化活动课堂、可触摸实践课堂“五维课堂”,深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积极构建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注重经验总结,固化好做法,不断深化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作者系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