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51

完颜平

【光明论坛】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发布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开年打虎,再次释放“打虎”“拍蝇”未停、反腐力度未减、“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鲜明态度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党性锤炼,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有如此自我革命的勇气、胆魄和力量。

胜利来之不易,巩固胜利更难。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从近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看,党的十九大后一些人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甚至顶风违纪违法。而且,腐败也像“毒株”一样,在高强度打击、治理、预防下“不断变异”,呈现新的特征。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旧式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延伸来看,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境内交易和境外套现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有的“织网”,有的修“土围子”,一刻也没有停息。实际上,腐败分子从来“不甘心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并始终保持压倒性优势,才能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同时期形势任务不同,特点可能有所不同,着力点也可能有所侧重,但有一条始终不变,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反腐的靠山,民心民意任何时候都是力量的源泉。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新时代新征程更要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保障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严肃整治以权谋私、以影响力谋私等腐败和不正之风,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还需一体发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锲而不舍抓执行,使全体党员逐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抓住“关键少数”,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强化系统观念、系统作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