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需凝聚全社会合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41

汪昌莲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超过7700万名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到2021年这个数字已上升到9200万人。这个庞大数字,让人的心情变得异常沉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年轻人从农村或中小城镇来到大都市,生存压力大,很多人把精力用到了奋斗打拼上,进而推迟了婚育年龄,有的甚至选择不婚不育。

“单身贵族”这个有些尴尬和自嘲的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并不可避免地在各大城市迅速蔓延。不婚不育现象日益增多,成为一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特别是,报告显示,近三成职场人因单身问题“逃离北上广”,这种状况和民工荒以及白领返乡潮的叠加,给北上广及沿海发达地区带来的影响,就绝不再是“单身贵族”的个人问题,而成为影响这些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性别比失衡,男性人口明显多于女性人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曾一度高于120:100。那些在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年代诞生的孩子,也就是第一批“00后”,正陆续进入婚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0后”总人口大概1.46亿左右,其中男生比女生多将近1300万。预计到2040年,30岁及以上未婚男性将超4000万。对此,曾有专家称中国将会出现“光棍危机”,显然并非危言耸听。

必须承认,目前我国仍然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比较严重的国家,男女人口性别比失衡现象在乡村地区尤为明显,这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中,不婚不育现象对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传统婚姻制度造成冲击和破坏,进而引发人口数量骤减、老龄化危机严重的状况。

为此,有关部门已开始正视这种现象。尽早化解危机的关键是要教育和引导现代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和价值观,摒弃过度追求自我,过度推崇物质生活条件,热捧拜金主义,贪图金钱和物质享受等病态思维。要知道,恋爱结婚生子,既是一项权利,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如果我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予人真爱、受人真情,勇于承担社会和家庭责任,绝大多数人都会找到理想的伴侣,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事实上,一些企业已经将婚恋服务纳入了经营管理的范畴。比如成都一家公司,不仅给恋爱成功的员工发“恋爱奖”,而且给失恋员工放“失恋假”。宁波一家企业,每月给员工放两天“恋爱假”,让他们有时间去找对象。这些关怀举措,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帮助适龄男女更快地在一个城市建立起稳定的感情甚至家庭,而稳定的家庭更容易带来对工作稳定的渴望,继而也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两者的良性互动,自然帮企业和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

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破解不婚不育困境,不仅需要企业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有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和婚恋服务,也应成为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为企业和人才市场提供服务的政府相关部门,有开放的心态,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换言之,缓解不婚不育现状,需凝聚全社会合力。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就“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了要求。

因此,为了更好推动“三孩”政策,各地在公共服务资源和家庭支持政策方面,还需要更完善健全的措施。比如,在儿童医疗资源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在托育服务方面,大力发展0~3岁托育服务,同时,应该鼓励国企、社会资源更好的企业进入到托育服务队伍中;在家庭支持政策方面,为老人提供怎样的养老服务,也会对生育政策有影响。此外,住房成本问题也需要研究新的政策,从这些方面给予家庭支持,才能更好地实施“三孩”政策。

(作者系资深评论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