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须禁“一刀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2:45:41

连海平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防疫的交通管控,绝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县、乡、村不得擅自阻断或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

春节渐至、年味渐浓,但国内疫情尚未消停、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疫情要怎样防控,这个年要怎么过,考验着各地治理智慧。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平安健康,一头连着万家团圆,这道综合题解不好,就容易出现偏差。其中最常见的是,防控工作简单化,动辄采取“一刀切”,“宁可错杀,不可放过”。比如,在交通管控上随便设卡阻拦甚至切断公路,失之草率、不近人情。

要是在两年前,或许可以理解,疫情搞突袭,人们在巨大恐慌笼罩之下,对防疫做出过激反应,似乎无可厚非。但是,两年时间过去了,人们对疫情的认知也逐渐科学、全面,而且全国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局部地区发生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防疫工作层层加码,动辄“杀鸡用牛刀”,代价未免太大,实在没有必要。以阻断交通为例,人流物流受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笔民生账太沉重。

对此,国家卫健委不久前表示,现阶段的防疫采取“动态清零”总方针,要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读懂这段话,不难领会,现在的疫情防控讲精准、求有效、防过度,而不是“大炮打蚊子”,盲目使用顶配手段。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简单化、一刀切,必须叫停,也值得反思。各地各级都应该因时制宜,调整策略,给防疫工作注入更多的人性与弹性,避免压力层层传导之后导致政策变形。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