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7:32:53

新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不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始终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全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上述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向历史寻经验,要在强化“敬畏之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深沉的历史自觉,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必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向历史求规律,要在强化“忧患之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持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向历史探未来,要在强化“责任之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新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

不断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始终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才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