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生活不妨从餐桌开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7:27:11

王立彬

我们每天都有三次放下手里的一切活计,走到餐桌旁边坐下来。这宝贵的时间是用来吃饭的,也塑造并体现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餐桌当之无愧是进餐习惯的教育平台。实践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就从我们的餐桌开始吧。

绿色低碳生活从餐桌开始,要紧紧抓住“家庭小餐桌”,抓住我们的青少年教育。从餐桌开始,从父母长辈以身作则、自我教育开始,把成年人的餐桌教养和未成年人的餐桌教育结合起来,帮助青少年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餐饮消费观念。

绿色低碳生活从餐桌开始,要抓住“社会大餐桌”这一重点。数据显示,餐饮铺张浪费发生最多的场合就是请客吃饭的大餐桌。大型餐馆、旅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尤为突出。因此必须抓住公共场合、公务消费、公共食堂等重点,以粮食食品行业、旅游饭店行业以及新兴外卖平台等为抓手,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推动智慧餐饮建设,需求侧、供给端双管齐下,既摒弃不良餐饮习惯,又改变以大份、大量、大包装为主的供给方式。

(原载于新华网  摘编:项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