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发展需护好教师生力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7:27:11

静 子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就“大力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整体质量”的主攻方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明确指出“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县域普通高中是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其规模已超过全国普通高中学校总数的一半。办好县中对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从去年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到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新近出台《“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始终是国家强力推进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生源和教师流失比较严重、教育质量有待提升……“县中塌陷”现象频频见诸报端,暴露出基础教育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发人们对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高关注。知识的阳光当普照每一个少年的心间,“重振县中”正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当发达地区、城区学校以优渥的薪资待遇“拉”走良师,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校长和教师,可有效堵住人才流失的口子,为教育水平薄弱地区的农家娃留下人生引路人。如果把保名师存量视作为县中高质量发展“止血”,那多元化的“输血”方式需要格外关注,诸如“优师计划”每年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培养万名师范生,“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加快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

保存量的同时不忘提质量,两条腿走路更有益县中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优秀校长和教师属“稀缺资源”,期望县中实现名师全覆盖本就不现实。各地在落实“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的政策基础上,不妨多鼓励县域普通高中培养本校其他师资,续写“名师养成记”新篇章。对于那些已经扎根县中的老师来说,教学能力提升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常态化开展教学培训、配备专职教研员指导教师授课、拓宽教师触及名家名课途径等系列举措,无疑可助力教师的技能提升、经验积累。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教育差距不应成为阻挡贫困地区孩子改变命运的一道坎。守护好教师生力军,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在“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责任编辑:林楠特)